2009年6月24日

改用ubuntu?我在想想....

這兩三天晚上使用電腦的時間都花在將我的桌上型電腦跟EeePC換成ubuntu。有時覺得,我幹麼花這麼多時間來搞這些?用XP不是用很順了嗎?我也不知道,玩電腦這麼多年,有時就突然很想東摸西摸,以前玩最久的Linux是gentoo,應該有玩三年左右吧。後來換公司之後,在公司不方便玩Linux,突然就整個沒在碰Linux了,一停就停了約兩年。

這次也不知道為何,突然又想到要玩Linux,雖然以前gentoo給我很多美好回憶,不過這次我想換換口味,加上我想玩更輕鬆一點的Linux(gentoo太多東西要去改),然後我就選了最近應該是最紅的ubuntu。

ubuntu給人的第一印象實在太棒了,多樣化的安裝方式,讓人很容易進入這個環境,就算是新手,我想也是很容易可以自己完成安裝的。ubuntu安裝實在太簡單,所以我也懶得寫下來了,網路上這方面資源非常豐富。EeePC部份,因為安裝後還有一些EeePC特殊的東西要裝,我有參考兩個連結:
[MEMO]ubuntu 9.04 on EeePC 701/702 & CPU Full Speed
Notes for EEE 701 Users running Ubuntu 9.04 Jaunty

這麼完美的安裝之後,是不是使用ubuntu就一帆風順呢?我的確對ubuntu一進入桌面環境的第一印象也是很好,跟以前我玩gentoo比,實在太進步了,一裝好就有這麼完善的桌面環境可以使用了。不過當我越使用,以前玩Linux的一些回憶又回來了。又是會碰到一堆問題,然後要一直去search google,去找答案。以前我玩Linux是樂在其中,不過我現在其實比較想玩輕鬆點的Linux。難怪有人說『玩Linux再怎麼久,永遠覺得自己是新手』。

所以我說,我真的要完全改用ubuntu嗎?我要在想想....

列出一些目前遇到問題:
1. flash中文問題(參考這篇解決 - Ubuntu 9.04 的 Firefox Flash 中文無法顯示修復
2. flash中不能輸入,看一些網頁是說,似乎是很久的bug。(怒!我要玩web game啦!)
3. EeePC效能問題,我是參考上面那兩個連結。
4. 桌上型這台,播放影片都會當機。還不知道怎麼解決,這點對我來說很嚴重。
5. wine效能不佳,沒辦法,我每次玩Linux都要想辦法讓Linux可以跑windows game,好讓我老婆玩麻將。

總之,ubuntu某些程度上,有讓我驚喜到,不過並沒達到我預期現在Linux該更方便的模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