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0日

scim轉換到gcin

以前使用gentoo時,我都是習慣用gcin輸入法平台來輸入中文,最近換使用ubuntu 9.04之後,發現預設的是scim,雖然一開始不太習慣,不過想說既然ubuntu會把它設為預設,或許他有過人之處,所以抱著姑且試之心態使用看看。其實我覺得輸入法平台只要夠用就ok,因為反正用得也是裏面的輸入法。不過後來是因為一個問題解決不了,我不得不找其他方法試試。

其實原因就是我在一個flash web game上不能輸入,在google搜尋之後,看到一些文章有提到也有不少人遇過scim在flash下不能輸入的問題。我也沒一一點進去細看,我想到的是,乾脆換回我的舊愛gcin吧。紀錄一下在ubunt轉換的過程。

1. 安裝gcin,我直接在Synaptic找gcin安裝。(用ubuntu之後,真的很少用command了,以前gentoo安裝我都用指令的)
2. 使用者的環境轉換成gcin。兩種方式,
sudo update-alternatives --config xinput-zh_TW
會出現選項,然後選擇gcin。

im-switch -s gcin
兩種方式都可以,差別是第一種是整個系統環境切換成gcin,第二種是自己的帳號切換成gcin。我是用第二種。
3. X window登出再登入,這樣就完成了。

切換後就可以看到以前習慣的gcin(大喜),換成gcin之後,有一點我不習慣地方,選字是用asd而不是以前我習慣的123,這可以在"設定->gcin注音/詞音設定->鍵盤排列方式"去改。另外一個奇怪地方,不知道是我自己問題還是怎樣,換gcin之後,我發現九宮格數字鍵不能輸入數字,變成是在操作滑鼠,我是去"系統->偏好設定->鍵盤->滑鼠控制鍵",把"允許使用鍵盤控制滑鼠指標"取消解決問題。


沒有留言: